close

我覺得認識新朋友跟交往新對象其實是一樣,剛開始大家都表現最美好的一面,但處久了缺點會曝露出來。特別是越親近,越容易忘記感謝對方做的一切。前陣子​​​​​​老是被踩底線,心情不是很美麗,不過感謝在澳洲經歷各種鳥事,現在開始學會建立自己界限與尊重他人界限。

 

 

1. 在幫助朋友前,先想想,若對方沒有給我回饋,我還願意做嗎?

助人不應該要求回報,我的意思是,朋友間當然需要互相回饋,否則長久下去此段友誼也會消失殆盡,但你助人目的是:

我發自內心想要?還是,我想從對方身上獲得什麼?若是後者,其實對方也會感覺的到,最終因為壓力而慢慢疏遠。

 

2. 設好自己底線,不讓對方越界

如同前面所述,若你無私奉獻,這很好;但卻會害了自己,因為對方會不斷挑戰你的底線,要求你幫他做更多事。

舉個例子:你有車,你朋友沒車,你出於好意接送他,因為順路嘛!後來,對方需要找工作、採買,拜託你載他,你也答應,久而久之,對方習慣了,然後你開始不開心,為什麼?

因為你開始覺得:每次我都犧牲我的時間載他,也沒收他油錢,他也不會請吃個東西blablabla...是的,你開始抱怨,開始PO文聲討佔便宜的朋友,心情不美麗。

我以前也會各種抱怨,後來我的紐西蘭主管跟一位義大利朋友跟我說:

「不開心,幹嘛不講?」

在抱怨對方前,是否先跟他說你不舒服的事,你可以拒絕他,你可以跟他討論,除非他白目回應你,在來聲討他也不遲 ,這是我在澳洲獲得最大的收穫XDDDDDDDD

所以如果你覺得不順路,沒時間,或經濟吃緊想請對方幫忙分油錢,就直接說吧!可能文化關係,讓我們羞於跟朋友直接討論錢的事,但經歷些事,我想與其事後讓友誼破裂,不如事先講清楚,你接受,我願意,兩全其美。

 

3. 尊重對方底線,不越界

其實我自己也常不自覺給踩過去~~會有這種狀況出現,原因如上述,朋友不好意思說出來,不斷退讓,最後爆炸。我始終認為這是人生重要課題,如何優雅、沉靜、禮貌地說出自己的需求;而不是像個悍婦一樣指責對方,我也在學習。

像我的澳洲朋友,常做些讓我無言的事,某次我不客氣說他是個"pervert",但這字其實很不禮貌,雖然當下他給我面子自嘲自己是,但事後跑去跟他朋友談這件事,看來他挺在意,後來我也傳訊息跟他道歉。他頂多就是會一直送秋波,刻意展現他的魅力,看到當下我是滿想打飛他,不過朋友說pervert這字用得挺重,不太恰當。

 

總之,學習如何優雅拒絕他人,設立自己與尊重他人界限,是非常重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澳洲 朋友 界限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腿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